English

中科院资深院士肖伦逝世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我国著名核化学家和放射化学家、放射性同位素事业的开创者之一、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、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、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顾问、国家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、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肖伦同志因病于2000年11月15日在北京逝世,享年89岁。

肖伦是四川郫县人,193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,获学士学位。1947年赴美留学,就读于美国伊里诺大学,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。1949年至1955年,任美国伊里诺大学、美国矿务局副研究员,从事保健物理、物理化学的研究,先后发现了三个A类新放射性同位素,享誉美国化学界。1955年,他以满腔爱国热忱回到祖国。

1956年后肖伦任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教授,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第五研究室组长,1957年带领小组成员赴苏联访问实习。1958年,在他的带领下,成功地试制出33种放射性同位素,开辟了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新时代。1960年至1966年,任中国原子能研究所第十六研究室主任,领导和参与了“两弹一艇”、核电站科技公关时所需要的核材料、放射源的研制和第一颗东方红卫星热源部分的研制。改革开放以来,在肖伦的指导和关心下,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、专业门类较全的国家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